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余普:拿到哈佛offer的川农学子

日期:2018年03月15日 14:52 作者:学生记者陈柯霖 马丽琪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统战部

   简介: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研究生。2016年ASLA学生奖获得者、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全国林科优秀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得者、川农2017年一等奖学金获得者、2017川农年度人物、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早在2016年,余普就因获得ASLA奖而轰动一时。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团队的作品《从黄金到珍珠:推动河流振兴的生态行业之框架》,从来自世界各地71所院校的271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22个优秀获奖作品之一,也成为了中国高校2016年ALSA学生组唯一的获奖作品。继2012年清华大学学生团队之后,中国高校终于再次收获素有景观设计大赛“奥斯卡”的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ASLA)大奖。
  
  如今她又更上一层楼——截至发稿前,在川农风景园林专业本硕学习了七年的余普已经收到了来自包括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Harva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内的多家美国一流高校的offer。
  
  追忆起和哈佛的缘分,余普说起了小时候的一则趣事:“每次大人逗我问 :‘长大要读什么大学啊?’ 我义正言辞地吼道:‘哈佛大学!’—— 因为当时的我只知道这一所大学。”虽说是童言无忌,但不同于大多数人在长大后的放弃,余普在进入川农后七年的学习经历让她发现了可能性:“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我才开始意识到哈佛其实并没有那么的遥远。”
  
  不论是中学时在校服和墙壁上的涂鸦试笔,还是大一时成立手绘工作室,亦或是大二时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余普承认自己是勇于尝试的,这也充分贯彻了她的口号:“无知者无畏,我无所畏。”
  
  经历了本科阶段的尝试与摸索,顺利保研进入研究生阶段的余普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设计理念,这些理念也反映在她的作品之中——不管是在ASLA上获奖的《从黄金到珍珠:推动河流振兴的生态行业之框架》,还是《河北省黄骅市双河滨水景观改造》和《一战潘兴纪念公园改造》,都体现了一种对区域文化、生态、经济的关系的整合思考,正如余普所言:“我在设计中喜欢尝试的关于生态性、可持续性的方法、理念,都是在研究生阶段逐渐形成的。”
  
  问及研究生阶段的进步,特别是获得GPA(绩点) 4分满分的经验,余普认为这与导师比较自由的教学方法密不可分——在研究方向不做具体安排,同时在课程教学上鼓励发散性思维:“可能这种‘放养式’的教学更加适合我,所以成绩也比本科时要好一些。”
  
  已是研究生的余普选择出国攻读研究生学位,也是有自己的一番考量的,“虽然背后需要的时间和金钱很多,但我认为坚持初心很重要。我相信所有的尝试才是最宝贵的生命财富,不能在权衡利弊和悔恨抱怨上浪费时间。研究生学位相比起博士学位更偏向实践,是我理想的方向。”
  
  决定选择哈佛的余普知道自己面前的路并不简单——她的目标是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的MLAUB(城市设计方向的景观设计学硕士)与MLAⅡ(景观规划职业后硕士),这两个专业每年都属于post professional degree,针对是有景观背景的申请者。据了解,MLA2每年招收10几个,MLAUD招收4、5个,其中更不乏来自国内外各大名校的申请人,竞争尤其激烈。
  
  “听曾协助过招生委的学长说,每年几千份作品集和其他材料首先需要经研究生进行初选,选出的几百份作品会通过幻灯片一张一张地播放,只要在座的评审委员不喊停,就意味着作品缺乏吸引力,那么你申上的机会就渺茫了。”余普说。
  
  在杀托和杀G的路上,为了弥补自己本科英语六级过后就开始“放羊”的英语,一天保证8小时的英语听、说、读、写练习是日常;在筹备作品集的过程中,她喜欢文火慢炖、反复推敲,“一方面老了熬不起夜,另一方面是觉得确实没必要非要熬夜折腾自己,恩,我算是佛系设计师吧。”余普说道。
  
  “余普对周围的人不会有什么要求,但是对自己要求非常高。一般女生的座右铭会是‘最讨厌的是瘦不了’,但她会写‘最讨厌的是做不到’,”她的“最佳拍档”罗蓝如是说,“她一开始有出国的打算,就是想去哈佛,我相信她一定会做到的。”
  
  在研二通过托福和GRE后,余普便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毕业论文、实习和申请的准备。当时要在北京土人实习三个月的余普,正好遇到了申请季与实习期重合的情况,时间的确紧张的情况下,她咬牙坚持,整个申请最后也是有惊无险:“像作品集、PS(个人陈述)、CV(简历)这样的东西都是我自己DIY的,虽然所有的材料都是在deadline当天才递交完,可谓是非常惊险,但总算还是完成了所有申请的步骤,进入了坐等期。”
  
  现在终于收获到哈佛设计研究生院的MLAUD(城市设计方向的景观设计学硕士)、MLAⅡ(景观规划职业后硕士)两份offer在手,余普在开心之余,也开始了对未来的展望:“在专业选择上,我更倾向于GSD(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的城市设计专业,尽管与现在学的东西有所不同,但我更想要从现有的知识体系中跳出来,从更大的尺度上重新审视自己的专业。”
  
  余普也表明自己会更倾向于设计实践:“我可能在哈佛毕业后会在美国待一段时间,体验那边独有的设计环境与氛围——特别是设计过程中的公众参与环节,我想这也会是国内以后发展的方向。”
  
  不同于余普身边狂喜的亲朋好友,一直将余普的努力看在眼里的罗蓝对于余普收获到的成绩显得十分平静。“我知道她一路走过来经历了什么,每一步都怎样去准备,怎样把材料修改到极致,所以一切的结果都只是她所做的努力的一个交代,而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事儿。”
  
  “余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有极高的阶段性目标,有极好的深度思考能力,有极强的执行能力,是能不断带来惊艳成绩的学生。” 见证余普成长的李西教授说,“我为她感到开心,也觉得自己拥有一位这样的学生十分幸运,更是祝贺哈佛能收下了这么优秀和勇敢的女孩。希望她能一如既往地敢想敢做,以玛莎·施瓦茨为自己的目标,用百倍的努力去征服哈佛!为川农大风景园林学院继续争光!”
  
  “我无法决定他人对我的评价,我也没想过和别人怎么去比较,我只能尽力专注于自己,尽力做好自己。”余普将带着自己与哈佛的缘分,在万里之外的新大陆上继续尝试着自己无限大的可能。
  
  “祝她早日变成她心目中的战士吧。”罗蓝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