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动医师生顺利完成全新普渡实习课程

日期:2018年08月10日 09:30 作者:贺常亮 浏览次数: 来源:动物医学院

日前,动医学院药学系贺常亮老师带领的由7名动医学生(6名本科生、1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实习团队,已顺利完成为期半个月“普渡大学交流生实习”项目,回到国内。

这是一次带有“侵略性”的实习

7月22日,抵达美国的第2天,实习就按原计划有条不紊开展起来,内容丰富、节奏十分紧凑。和往届相似的地方是,7名实习生的“固定”课程是:每天分成若干小组,分别在小动物内外科、大动物门诊、麻醉科、眼科、牙科、影像科、肿瘤科、行为学等不同科室进行轮岗实习,同时参加了一些小动物临床病例的管理、大型动物的医护讲座等。

但与前两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实习在课程设置上,经过了双方的调整升级,减少了“展示参观”,增加了“演习实操”。根据当下国内动物临床相关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宠物行业趋热事态,此次的赴美课程更多是“侵入”普渡大学教学动物医院的临床一线,学习各种病例、学习怎么与宠物主人交流、学习怎么和“病宠”对话、学习怎么转诊怎么会诊、学习怎看检测分析报告等,尤其还有意识地增加了对于宠物肿瘤版块临床诊断和副临床实例实验的学习。实习生们主动参与和动手的机会更多了,直接经验和体悟也更多了。

“将军和兵王都是战场上拼杀出来的,只有多增加临床实践,尤其是操作实践,知识才能最真实地内化成本领。”带队老师贺常亮谈到今年实习设置的调整时说:“课程设置的更新融入了我们学院人才培养一些新思路,同时顺应市场需求、行业要求等要素的驱动,促成学生在此次实习中不是仅仅去‘哇!好厉害!’而是变成‘嗯,这我必须学好,这样我以后才能满足社会要求’,这样交流实习的意义和价值就变得更大,学生们包括我自己从中得到的收获也更真实和实用。”

主动“侵入”的课程,不仅局限在我们的获取,也体现在我们的对外展示上,除了针灸的专题课程被贺老师带进美国课堂,包括中兽医和中医的理论、历史、文化、发展衍变,以及临床实践经验,特别是跟西方医学相结合的一些临床实例也被带进了交流实习中,并在一些诊断和课程里直接体现展示。这种主动“侵入”的课程设置,让参与的师生既从“吸收”也从“输出”中获得提升。

这是一次十分“累”的实习

15天的实习行程让7名同学最为一致的体会就是“累”!实习中,每位同学,从早上的病例讨论会到一个个具体病例的处置,都必须全程跟踪,不仅眼观,还要辅助实操,这对于临床经验相对欠缺的国内学生来说,确实难度不小;加之普渡大学动物医院每个科室的病例量都非常大,临床中还要将美国民众的一些口语快速梳理成直观理解的信息要素,再快速处理对应上自己曾经所学的知识内容,最后还要快速转化成临床医疗行为和语言,拿同学们自己的话说就是“要给自己加一倍的处理器内核,再换成6G以上的内存,而且存储量要128G+,不然你都不好意思刷到人家的医疗频道上来!”所以,高速运转的实习生们自然没有一刻停歇的机会,“累”是必然的。

白天学习,晚上动医的实习生们还要总结和讨论,分享自己经历的兽医诊疗流程、见识的先进兽医诊断技术和了解到的前沿兽医知识。“我最深的感受之一就是,他们对学术和动物的态度。每一个医生护士或学生在和我解释病例或治疗原理时,都会反复问我对此是否还有问题,即使他们非常忙碌。他们十分希望我明白他们说的每一句话。这种对学术严谨的态度让我十分佩服。”胡睿琪谈起自己的体会说:“他们和动物相处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让人感觉这是一个快乐轻松,充满爱的学习工作环境。治疗时充分减轻动物的痛苦,动物离开后有专门的告别室和印有爪印的纪念泥块。我想经过我们的努力,特别是在动物福利上的重视,即使我们的技术设备在短时间内不能与之齐平,但我认为只要更多人能有态度上的改变,一切都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实习生杜佩珊也谈到了她的感触:“目前我国兽医发展迅速,正处在‘黄金时期’,应该借鉴好先进经验,重视和提高作为兽医行业根基的兽医教育,带动兽医行业和畜牧行业更好发展。作为学生和从业者,我们要做的事情真的还很多。其中,加强自己的临床诊断实践能力的锻炼和提高,是最重要的!”

“普渡大学为代表的美国高校教学动物医院,每个科室都进行病例预约,且病例量大。像国内不太受关注的麻醉科,恰恰是最忙的科室。即使忙,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也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其管理和运行模式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贺常亮老师从另一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美国以前兽医从业者男性居多,现在也是女性占绝大多数,比例很多都超过了8:2,有的甚至是9:1,其教学管理以及社会需求等多方调整应对机制也值国内参考借鉴。”

15天短暂又丰富的实习把实习生们的脑袋填得满满的。他们需要在短时间内接纳、梳理、消化,“累”也是必然的。

据悉,学习之余,实习师生们还利用周末参观了Fair Oaks大型综合农场、Indianapolis Zoo动物医院,全方位的学习并了解了美国的农业和兽医现状。此外,在美国访学的药学系舒刚副教授也抽出时间同实习师生们一起学习,并在一些专题课程上为普渡师生演示讲解了一些中兽医的相关理论和临床实例。为加强双方合作,两位老师还就有关形式和模式交流了意见。

结业典礼上,普渡大学兽医学院院长Dr. Reed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实习的成果,对师生们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表示祝贺。他亲自为每一位实习生颁发结业证书并和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