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纪要

日期:2018年09月04日 16:00 作者:​吴皓月 罗文皓 浏览次数: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作为国台办的年度重点交流项目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今年恰逢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十周年,730-812日,由国台办交流局指导,四川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邀请雅安市,四川农业大学作为主办单位在成都、雅安两地共同开展了第三届“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

此次活动招幕川、台大学生31名共同参与(我校学生15名),以溯源熊猫故乡,创意熊猫文化为主题。由央视网熊猫频道开设网络专题,另邀请中国台湾网,台湾东森新闻云等媒体记者跟随采访全程报道。

熊猫“铲屎官”

81日,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在雅安碧峰峡正式开营!雅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田兆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静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王淑音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宣布开营、授营旗。

开营仪式还分享了两岸营员们以团团圆圆为主题的熊猫创意绘画作品,并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在两校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将此次所有绘画作品赠与了雅安市一所希望小学,借此感谢当地人民对大熊猫保育工作的支持与努力。开营仪式后两岸营员接受了专业的岗前培训,观看大熊猫纪录片,参观了白熊坪和海归大熊猫乐园。接下来的几天,两岸营员们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体验大熊猫保育实习活动。营员分组进行饲养员日常的工作体验:打扫圈舍,捡拾熊猫粪便,学习破竹给大熊猫准备食用竹,还学习制作大熊猫所吃的窝窝头,了解了窝窝头的科学营养配方,为熊猫配食,大熊猫的行为观察等。83日营员们继续为大熊猫配食,进行大熊猫粪便分析,为大熊猫进行创意画像,最后经过了在雅安碧峰峡基地两天幸苦的学习和培训,每位营员实习熊猫保姆们都顺利毕业,喜提实习证书一张。

2


雅安茶之旅

离开了碧峰峡熊猫基地。营员们参观了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博物馆,并一起在画布上描绘了与大熊猫相处的难忘场景赠予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去到在云间山峰上的古寺云峰寺,领略雅安佛教禅宗寺庙的三奇三绝环境清幽,气势恢弘的古刹。参观了雅安荥经黑砂小镇,还亲自制作了很多与大熊猫相关的黑砂作品。探访茶香四溢的万亩观光茶园,在连片蜿蜒的浅丘间的茶间游道信步,欣赏茶涌绿波,蔚为壮观。游览世界茶山蒙顶山,尝试采摘了一芽一叶的鲜叶原料,在制茶师的带领下经过三炒三揉制作了蒙顶甘露。探访甘露井,浏览皇茶园,拜谒茶神,感受惊险的树冠漫步。雅安之行的最后,营员们在蒙顶山永兴寺观看了茶艺表演龙行十八式,分享了雅安之行的体会,并在丝带上写下祝福,系于古树之上,寄语两岸团圆。

1

设计作品发布

810日,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举办了体验营作品发布会,来自四川省台办、四川农业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的领导和老师纷纷出席,会上播出了由ipanda熊猫频道为本次体验营制作的回顾视频,带着营员和老师们一同回顾了过去十几天里的点点滴滴。这次设计是针对低龄小同学,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文教产品,其中包括学习手册、绘本、桌游、手工以及影片,由两岸营员分组,根据自己的专业所学,提出意见建议,在沟通交流中,一起努力,一起完成。最后拿出了非常好的设计作品。

640

这次保育实习的体验,让海峡两岸的同学更加了解大熊猫,亲近大熊猫,也让两岸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