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台湾艺术大学谢颙丞教授到风景园林学院讲座交流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14:56 作者:肖惠敏、刘佳音 浏览次数: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9月5日,风景园林学院邀请到台湾艺术大学谢颙丞教授做学术交流。谢颙丞教授为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博士,曾任台湾艺术大学校长,中华数位文化创意发展协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包含数位典藏、图文传播科技、应用统计与实验设计等。讲座以“大陆文旅,台湾密码”为题,分享大陆文创之路对台湾文创经验的借鉴与运用。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静波主持讲座交流。

谢颙丞教授认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对国家文化推广及发展意义重大。讲座中他运用丰富的视频、案例,系统全面分享了台湾文创产业发展状况以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展,台湾数字典藏发展沿革及文创产品从数字元素生发出创意设计到营销推广的全过程。谢颙丞教授表示大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庞大,文创产业具有很大潜力。目前急需对传统文化及地域特色文化进行文化清查、数字保存、建立文化资源库,需要以“一源多用”为理念,将系统的文化资源数据库运用到智慧博物馆、特色小镇建设、城市文旅等有关领域。同时提出“设计为服务”,我们应该善于挖掘优质IP,通过文化消费促进生活美学的提升,注重创造差异、突出特色个性,利用文创产品去诉说历史、讲文化、营造品牌故事。讲座后,谢教授与师生结合西蜀园林数字化发展、两校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