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捷克科学院和中国农科院专家做客园艺学术讲堂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10:11 作者:三一 周小婷 浏览次数: 来源:园艺学院

10月9日,受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邀请,捷克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沃萨特卡(Miroslav Vosatka)博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贺超兴研究员来校为园艺师生做学术报告。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聂坤伦,学院教师代表、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约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Miroslav Vosatka博士以《Future horticulture biotechnologies for production of food crops》(未来园艺生物技术在作物生产中的应用)为题主要介绍了该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近几年重要的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他的团队近年来与我国相关科研院所的研究与合作情况,形成了适合我国主要园艺作物如番茄、黄瓜等蔬菜菌根增抗技术的实际应用方案。期间,中外专家还讨论了利用蔬菜菌根技术结合肥料高效利用技术具有增强农作物、园艺作物产量和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等广阔前景相关问题。

贺超兴研究员以《资源高效利用的设施蔬菜栽培新技术》为题介绍了国内外设施园艺先进实用技术、我国设施园艺产业的发展现状、栽培特点、以及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等。就目前我国蔬菜生产导致肥料利用效率下降、产量较低、土传病害加重等问题,在报告中他重点介绍了设施有机土栽培技术、肥水气一体化技术、专家系统以及土壤消毒等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在实现设施蔬菜绿色高效生产,维持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会上,他还就设施蔬菜栽培与管理、提质增效等问题进行了展开介绍。

交流报告会现场氛围热烈,两位专家还耐心细致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沃萨特卡(Miroslav Vosatka)博士,捷克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布拉格大学讲座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ycorrhiza编委,长期从事园艺环境生态学相关研究,发表SCI论文80余篇,学术专著10余部。捷克植物研究所是捷克科学院规模最大的研究机构之一,长期以来,该研究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以及一些大学开展了合作研究和人员培训,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贺超兴,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园艺学教研室副主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蔬菜产地环境综合治理岗位专家。1997年以来从事设施蔬菜栽培的研究和推广工作,2003至2004年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和匈牙利科学院合作从事蔬菜菌根增抗技术的博士后研究。主持和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农业部“948”及国际合作项目4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