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Andres Merits教授到访动物医学院

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0:20 作者:刘马峰 贺煜 浏览次数: 来源:动物医学院

应动物医学院邀请,10月22日至10月27日,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Andres Merits教授对动物医学院进行为期1周的学术交流。

10月25日上午,Andres Merits教授在4教C509教室为动物医学院全体2018级硕士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硕士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Immune response to virus infection and its impact on vaccine development”(病毒感染的免疫应答及其对疫苗研制的影响)主题报告。Andres Merits从病毒感染所引发的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应答的基本过程及其作用、疫苗的分类及各自的特点等多方面进行讲解,举例进行说明,生动讲解病毒感染的所诱导的免疫应答对疫苗研制的启示和影响。Andres Meri与台下听众紧密互动,引发研究生们的深入思考。

10月26日上午,Andres Merits在7教1109报告厅为动物医学院师生作了题为“Host factors involved in alphavirus replication”(与甲病毒复制相关的宿主因子)的学术报告。Andres Merits为大家介绍了甲病毒的分类、基本生命周期和病毒的复制过程,介绍了5种研究病毒与宿主互作的研究方法:经典的酵母双杂交,基因组范围的敲低或敲除筛选,用病毒感染的细胞、病毒蛋白或病毒复制复合物进行下拉的试验等,详细讲解其实验室在发现和鉴定宿主G3BP蛋白对甲病毒复制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的研究中所做的工作。报告最后,Andres Merits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全体参会师生全神贯注,把握机会与Merits教授积极互动、交流。

10月26日下午,Andres Merits在6教203参加了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研究所2017级3位博士研究生的开题讨论。他对3位博士研究生的开题内容颇为感兴趣,逐一对3位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提出了指导和改进意见。访问期间,Andres Merits还参加了其它学术交流活动,就双方开展合作与动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探讨。

人物简介:

Andres merits,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科技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不同RNA基因组病毒的复制研究,包括:甲型病毒(Semliki森林病毒、Chikungunya病毒、Ross River病毒、O‘nyong’nyong病毒)、黄病毒(Zika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病毒)的复制。此外,长期从事病毒基因组载体的构建,并建立抗病毒药物筛选系统,包括分析低分子量化合物和寡核苷酸抑制剂的抗病毒特性。在Immunity, PLoS Pathogens,J Virol , 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多篇文章。目前为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科技学院科学委员会成员;爱沙尼亚研究理事会科学评估委员会成员;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普通微生物学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