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留学生汉语演讲大赛成功举行——“言”穿针,“文”引线

日期:2019年01月02日 08:31 作者:曾琬莹 浏览次数: 来源:国合处


12月28日上午,我校留学生在西康楼交互式智能教室,开展了一次特别的汉语演讲大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同学因这门古老而美丽的语言聚集在这里,相识相知,共学习同欢乐。

汉语结丝,绣在各异生活的锦布上

这次大赛中,留学生们都采取了以生活日常为依托的情景剧或小品这些生动活泼的方式来呈现他们这四个月以来的汉语学习成果。大家说着流利的汉语,自信的展示着,幽默的话语不时逗得台下的同学们哄堂大笑。可以从他们熟练的对话中感受到,汉语已经融入到了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已经绣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的生活锦布上。

语言穿针,把文化明珠点缀其中

每组同学们的展示中,都蕴含着文化的交流与包容。留学生们讲述着中华文化习俗对他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影响,尤其在筷子的使用方式和禁忌上有着非常详尽的了解;也向评委师生展示了他们当地的文化习俗。他们在理解着中华文化的同时,也传播着自己的文化,践行着文化平等的理解与交流。

语言结成的丝线,仍需更韧;点缀的文化明珠,仍需打磨。在大赛中许多同学都表达了因为语言不通,他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不便,文化习俗的差异让他们对脚下的这片土地仍不太适应,以及对故土的思念。参赛同学均纷纷表达了汉语言课程对大家的帮助及感谢之情。

四个月的光阴里,在这门美丽语言的牵引下他们熟知且珍惜彼此,排解着来到异国他乡的孤独与不适;在他们未来的学习生涯中相信随着汉语学习的不断深入,他们能在这片土地上收获独有的情谊。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汉语演讲大赛成功落下帷幕,每一位同学都拿到了来自国合处和人文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评委老师们准备的精美礼品。

赛场上充满了语言之美,文化的璀璨,心灵的真情和各色文化互相理解的可贵。这一大赛的举办及其背后的汉语言课程的开展旨在便利外国留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促进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助力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