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解萌赴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访学按期回国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10:55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解萌被录取为西部项目出国留学人员,于2023年3月赴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术访学,并于2024年3月按时回国。

访学期间,解萌老师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人类与社会学系从事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研究的Vincent Nijman教授合作展开了交叉领域的系列研究探索,包括鹦鹉贸易对传染病的影响,网络搜索数据对预防野生动物犯罪的作用,以及利用网络数据开展昆虫贸易研究的途径等。所形成的文章目前一篇已接受,一篇已投稿,一篇正在撰写中。通过与Vincent教授及其领导的牛津野生动物贸易研究小组的深入交流,解萌老师掌握了更多交叉领域的研究方法,并与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共同制定了未来合作研究框架。

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访学期间,解萌老师不仅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学术报告中汲取科研养分,而且积极与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环境科学、计算科学等不同领域的访学教师深入交流观点、对撞灵感,通过学科交叉寻找科研突破点。

一年的访学,解萌老师拓宽了研究视野,稳固了合作关系,增强了科研能力,同时沉浸式体验了西方的教育体系,了解了英国文化,提高了英文水平,觉察了自身的局限和不足,找到了更多发展方向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