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事记 > 正文

经济学院国际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

日期:2013年10月11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经济学院

开学伊始,经济学院又迎来27名中国商务拓展项目的法国交换生,在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办学中写下了新的一笔。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办学,从2013年3月,学院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ICN Business School)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第一届“3+1”交换生项目起, 5年来,累计派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共计82人(其中优秀本科生公派留学25人),接收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留学生及交换生70余人,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步伐不断加快,教育国际化水平处于全校领先地位。

取长补短 锻造与国际接轨的师资队伍

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是传统的金融、审计、会计专业的强校,是全法2所拥有资格颁发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从业资格认证的学校之一,全法极少数全部课程获得CFA(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认证的学校之一,可谓实力强劲。

与法国南锡高商合作的五年间,法国校方领导15次到我校访问洽谈,累计派送30人次专业教师到我校授课,开设讲座,开展教学研讨。学院组织中方教师以教学观摩、公开课以及共同授课等形式相互学习,并多次举办中法教学研讨会,就两国教学方式的差异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中法教育理念的多样性和共通性。学院还派出3名教师到国外高校交流任教,讲授《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学习法国高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中法教学的碰撞,开阔了学校教师的眼界,也让大家对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体会,一支业务水平与国际接轨的师资队伍开始成长。

目前,项目已形成由10余名老师组成的全英文教学团队,通过定期开展教学研讨,讨论教学大纲,教学效果逐步得到外国学生的好评。学院每年承担交换生和留学生的全英文课程10余门,包括统计学、国际商务谈判、中国金融市场、中国经济等,课时量达到280小时。至今,有60余人次中方教师为法方学生进行全英文授课,累计课时约1200课时。

搭建平台 丰富校际合作培养模式

最初,学校与法国南锡高商签订的“3+1”公派项目合作协议,随着合作的推进,校际合作不断拓展,现已形成本科阶段“3+1”公派项目、本科阶段“3+1+1”和“3+1+2”交换生本硕连读项目、本科阶段“3+2”本硕连读项目、本科阶段“4+1”和“4+2”本硕连读项目、研究生阶段“1+1+1”双硕士项目,多种项目形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面。

五年间,我校共派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共计82人(其中优秀本科生公派留学25人)赴法国学习。交换生们在国外拓展了国际视野,也在场景模拟、角色扮演等“实战演练”中不断加强各方面的能力,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为了让这种学习惠及更多人,学院每年都会组织赴法交换生专场座谈会,让赴法交换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和感受,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干货”,并提供一些赴法留学的温馨建议,激发更多的同学海外留学。通过开展分享会,将海外学习经验与本校学生进行交流,极大提升了学生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

重视实践 建设留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重视实践是学院狠抓留学生教育质量的一大措施。中法项目开展以来,经济学院与中航安盟保险、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MFG创客联邦、MAKEFUN创客坊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留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在校企人才培养、留学生教学实习、本科生就业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所有交换生均按照要求顺利完成实践教学环节。

学院还安排优秀本科生与留学生一起到单位实习,并安排专业教师与实习单位一起对学生实践教学进行指导,推动实践教学顺利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方式,以及接地气的实践广受中外学生的好评。由于在实践中对中国情谊的加深,部分留学生毕业后就选择留在成都工作。另一方面,这样的有组织有指导的实习也让实习单位很满意,他们对交换生的商业素质和业务能力非常满意,“川农大留学生”的声誉逐渐提升。

讲好中国故事 增进中法学生的文化交流

国际合作办学不仅仅是教学碰撞,更应该是文化的交流,思想的交流。为此,学院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为内在要求,要求授课教师加强思想政治素养,通过授课内容和经典案例积极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将“川农大精神”带进课堂。

项目实施以来学院成功举办两届中法文化交流晚会,三届中法模拟商务谈判,旨在借助文艺表演和交流互动的形式增进中法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学院还邀请留学生参加第37届校运会和院教职工篮球赛,中法文化的沟通与交流得到进一步增强。为了帮助留学生更快适应中国生活,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募和选拔留学生服务志愿者,在一对一的帮扶中,我校学生展现出的高素质深刻体现了“川农大精神”,极大的感染了法国留学生,中法学生友谊进一步深化。

精心服务 打造全方位留学生管理与服务团队

为让留学生更快适应学校生活,学院设立3名留学生班主任,并建立院级学生团队——留学服务中心,拥有全英文志愿者30余名,建立了完善的留学生管理与服务团队。

在老师的指导下,留学服务中心有序开展工作,从项目前期筹备,如制作招生简章、发放录取通知书、完成教材购买、教室安排等;到与各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包括财务收费、校园卡及网络办理、招待所入住安排、选拔面试培训志愿者等,从留学生信息建档(内容包括护照、签证、保险单、居留等级、校内管理规章),到根据国合处要求完成网上在华留学生登记,每一个流程都力求无偏差。为了帮助留学生顺利了解和适应学校,三十多名项目志愿者更是开展了热情的服务,从机场接机到办理住宿手续,从报道注册到派出所登记,他们让留学生们感受到回家的温馨。

五年来,经济学院国际化办学不断发展,造就了一支业务水平与国际接轨的师资队伍,搭建了学生公派和交换的留学平台,促进了专业建设,提高了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质量,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在学校加强国际化办学之机,学院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国际化办学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