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Mawsheng Chern博士来校交流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14:52 作者:贺闽 浏览次数: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2018年10月10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Mawsheng Chern博士来访我校省部共建作物抗病遗传与病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并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The microbial peptide RaxX activates rice XA21-mediated immunity的学术报告。七教207会议室挤满了聆听学术报告的师生,来自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和玉米所的70余位师生畅享了这次学术大餐。

作物抗病遗传与病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陈学伟研究员对Chern博士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Chern博士的学术经历。Chern博士就水稻抗白叶枯的受体蛋白激酶Xa21的发现历程和分子作用机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详细介绍了白叶枯菌的RaxX蛋白作为Xa21受体激酶的识别对象,如何激活Xa21介导的水稻免疫反应。Chern博士还介绍了快中子诱变技术用于创制水稻突变体库,希望突变体资源库的开发利用,能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更丰富的科研工具来深入挖掘水稻功能基因。Chern博士在学术报告会上旁征博引,不仅回顾了水稻白叶枯病抗病机理的研究历史,而且展望了今后的研究方向。他深厚的学术造和渊博的学识令在场师生深深折服,不时引起阵阵掌声。报告会结束后,Chern博士还与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Mawsheng Chern简介:(陈茂盛)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项目科学家。台湾大学本科和硕士毕业,199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1996年—2001年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Dr. Pam Ronald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留在该校成为项目科学家,主要研究水稻抗病机理。早期研究与NPR1作用途径相关的基因,最早揭示NPR1在水稻的抗病作用。目前主要研究XA21抗病蛋白相关的抗病分子机理,同时建立并测序了一个水稻突变体库。在ScienceCellPNASPlant Cell等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