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国际化推进会筹备暨三校区国际化办学调研工作会议

日期:2018年10月30日 10:22 作者:陈庆 龙泓宇/文 田添龙泓宇杨雯/图 浏览次数: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宣传统战部

10月25-26日,为落实学校《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做好拟召开的国际化办学推进会筹备工作,副校长吴德率国合处全体工作人员辗转三校区对学校当前国际化办学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同时就各学院国际化办学的需求、难点进行详细了解。全校各学院(所)分管领导、外事秘书分别在各自校区参加了座谈会,国合处处长张小平主持会议。

都江堰校区:打通校市合作渠道,助推校区特色国际化办学

25日下午,吴德一行携四川农业大学国际化办学院所数据表(2016-2018年)、推进计划规划表(2019-2021年)初稿、国际化办学推进会大会主题报告初稿等会议资料赴都江堰校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合处工作人员对推进计划规划表进行了任务解析,并向院所进行意见征集。院所代表通过交流汇报各自院所已开展的国际化工作,深感这样的调研会让校区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国际化办学工作的重视和务实推进,校区校长王刚表示推进国际化办学是学校办学形势需要,也是校区发展切实需要,将携校区师生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依托都江堰区域优势,进一步打通校市合作渠道,将在留学生招收、外籍教师引进方面真正从为学生营造国际学术氛围上打开工作思路,探索筹建对外汉语培训中心都江堰分部等实际工作,助推校区特色国际化办学。

雅安校区:依托本部文化积淀,提升川农国际展示度

26日上午,在雅安校区筹备工作会暨调研会上,院所代表通过阅读会议资料,对学校依据前三年的整体情况,结合各院所的实际情况,按照“开展良好的,持续加大力度;进度相对较慢的,力争实现突破”拟定未来三年国际化办学工作目标的总体原则表示赞同,并感谢学校顶层设计在百名教师访学计划实施过程中对雅安和都江堰校区进行合理倾斜,将平衡学校国际化工作整体布局的举措落到了实处。

雅安校区既是学校本部,又是川农大精神的发源地,而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化办学均包含在“双一流”建设对高校提出的六大职能之中。参会院所代表均表示将结合学科实际、依托本部百十年的厚重文化积淀,扩大对外交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扩大中华文化及我校农业科学学科群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川农国际展示度。

成都校区:发挥学科优势,搭建高水平国际化合作平台

26日下午,结束雅安校区会议后,吴德一行马不停蹄的赶回成都校区就推进会筹备及国际化调研继续与各院所30余人参会代表进行交流讨论。

参会人员均认为规划表从师资国际化、学生国际化、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国际化保障五大方面的28个小项对总目标进行拆解的做法客观可行,纷纷表态将在院所党政联席会议上进一步讨论,结合指标,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拓展校际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深化科研国际化合作,营造全校国际化氛围。并就各院所在国际化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推进大会将用到的相关材料进行了讨论,对如何用好用透学校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发挥学科优势,搭建高水平国际化合作平台提出了真知灼见。

吴德对各院所外事工作人员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当下,学校准备于年底隆重召开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其目的是让全校师生员工深刻意识到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性,形成人人重视国际化办学的氛围。吴德希望各院所在这次调研座谈过后,认真对照规划表,以此为参考,依据各自实际选好发力点,以共同筹备年底的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通过加强人才引进和派出力度、建设资源共享平台等方式,共同解决好目前学校国际化办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强力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工作的同时,促进学校各级管理制度、教学方法和科研能力的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