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著名土壤生态学家Gail Wilson来校交流

日期:2018年06月14日 08:46 作者:周冀琼 浏览次数: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6月11-12日,美国著名土壤生态学家、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杰出教授Gail Wilson及博士后Adam Cobb来动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11日上午,Wilson教授与Cobb博士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Mycorrhizas in grasslands and agroecosystems”的主题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土壤地下微生物、特别是丛枝菌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在退化草地恢复及可持续牧草及农业生产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这种存在于宿主植物及土壤微生物间特殊的互利共生关系,不仅可以促进植物吸收营养、增加土壤的养分水平,且可为今后的牧草或作物育种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动科院张新全教授、草学系的全体师生及动物营养、资源环境学院和林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讲座,并针对研究兴趣和现存问题与两位专家交流互动。草学系老师带领两位专家参观了动物科技学院,详细介绍了学院及草学专业的整体情况。双方洽谈了下一步合作方向。

12日上午,在草学系老师陪同下,Wilson教授和Cobb博士参观考察我校崇州基地,共同探讨目前豆禾混播草地、大豆玉米间套作系统中植物与土壤微生物间的反馈调节机制研究中的疑点与难点,初步制定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和课题。Wilson教授和Cobb博士表示,希望能加强两校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并对两校间硕士、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提出建议。

专家介绍:Gail W. T. Wilson,博士,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现任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资源与管理学院杰出教授,主讲课程包括草地生态学及土壤生态学等。研究方向为菌根生态、恢复生态、间套作系统土壤养分循环及根际微生物,担任多个生态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logy, Ecology Letters, Ecological Monographs, 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 etc.)编委成员及审稿人。在业界专业期刊Ecology Letters, Journal of Ecology, Ecology, 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 New Phytologist, Mycorrhiza, Plant soil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

Adam Cobb,博士,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现为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资源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菌根生态、精准农业发展、间套作植物-土壤-微生物关系、作物营养等,美国生态学会成员,非洲精准农业发展学会成员,享有“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家的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先后在业界专业期刊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Applied Soil Ecology,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Soil Science,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

Wilson教授讲座现场

Cobb博士讲座现场

图为专家参观崇州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