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科院教师刘静完成访学顺利回国

日期:2020年06月17日 15:11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2018青骨项目资助,生科院刘静老师于2018年10月公派赴美国史密森尼研究所进行访问学习,日前已完成访学任务顺利回国。

因研究项目需要,原定访学计划(2018.10—2019.10)结束后经学院、学校及留学基金委的批准支持,访学期限延长至2020年2月,因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访学再次延期至2020年3月后又延至2020年6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等多方关怀与帮助下,终于搭乘2020年6月4日的大使馆包机顺利回国,目前已按要求在深圳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访学期间,刘静老师进入史密森尼研究所植物系和分析生物学实验室,在导师Jun Wen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五加科楤木属植物的系统发育基因组学以及东亚-北美间断的生物地理学研究。该研究利用下一代测序技术(NGS)和杂交富集测序(Hyb-Seq)技术,获得东亚-北美间断分布类群楤木属Araliasect.Aralia及近缘物种共55个类群的叶绿体全基因组序列和核基因组936个基因位点的序列,进行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分析。

除了完成自己的研究项目,刘静老师积极参加每周一Laboratories of Analytical Biology (LAB)的例会LAB meeting,并在会上分享自己的研究项目;积极参加植物系定期举办的Botany Seminar,以及由博物馆举办的大型学术会议,如2019年3月的Life's Greatest Hits: Key Events in Evolution,2019年5月的What Darwin Couldn't Know_ Modern Perspectives on Crop Plant Origins等,受益良多。

目前,在合作导师的指导下,刘静老师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一篇,第二篇论文“Phylogenomics of Aralia sect. Aralia (Araliaceae): insights into its species delimitations and diversification in eastern Asia”还在最后的修改中。

在因疫情而延期访学期间,刘静老师在生科院植物系系室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还顺利完成了本学期《植物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在线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