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班啦!四川-以色列新型农业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上线

日期:2020年11月10日 15:41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疫情影响了航班,但是四川和以色列持续开展的农业交流和合作并没有因此中断。11月9日下午,第二期四川-以色列新型农业技术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成都校区举行。在未来两周时间里,近十位以色列农业专家将通过在线讲座的方式,围绕“现代作物高效生产理论与技术”这一主题,为40余名来自全国的农业高校、政府机构、企业的专业人员提供线上培训,内容涵盖冬季水肥管理、温室技术、滴灌施肥等多个领域。

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蓝天铭、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潘立文、马沙夫农业国际培训中心主任奥德、四川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羽、我校副校长陈代文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

副校长陈代文致辞

陈代文表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困境中,川农大与合作单位一起,多方努力共克时艰,使此次培训顺利开班。开展此次培训是深化川以现代农业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川农大高标准助力乡村振兴,高水平服务四川发展大局的先发之举。他谈到,与第一期相比,此次培训涉及到的科目范围更广,专家阵容更强,培训时间更长,形式也更创新,是后疫情时代国际人才培养合作新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他希望学员们学有所得,学有所乐,为我国新型农业技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潘立文总领事致辞

因为疫情的原因,中方学员此次分成了线上线下两类。学员可以选择是线上同步观看教学直播,也可到我校成都校区实地培训。“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积极与中方合作伙伴一道探讨如何持续推动合作,最终确定了这种新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潘立文说,这显示了川以双方持续推动该项目的决心。他表示,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一直致力于推动以色列和中国西南地区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坚信在中以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双边农业合作将迸发出巨大活力。

贺羽回顾了培训班开办的情况,表示当前我省正紧密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要战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以教育对外开放促教育改革发展。下一步将总结此次培训模式经验,探索将培训对象由四川辐射向全国的涉农教育人员,发挥示范带领作用,推进川以农业智力和科技成果输出。

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蓝天铭司长致辞

蓝天铭表示,中以双方1992年建立外交关系,但双方民间、科技交流的历史悠久,双方关系不仅是国家的关系而且是文明的关系。四川是农业大省,以色列的农业技术发达,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可谓“天作之合”。他还表示,很高兴培训项目能在疫情背景下保持连续不间断,祝愿学员们享受培训,利用好这一渠道,学好新的技术。

负责此项目的马沙夫官员奥德表示,此次参加培训的以色列专家都是精心挑选,他们来自一线,理论扎实,实际经验更是丰富。专家们对课件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内容筛选,除了理论之外,还将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呈现大量的实际案例,保证培训效果不打折。“此外,根据四川这边的需求,我们还会多介绍当前世界最新的前沿农业科技等给学员,扩展他们的视野。”

来自四川欣农生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兵是参与此次线下培训的学员之一。在听到以色列专家介绍水肥管理知识后他表示,“来得值!讲得比预计的细致,从来不知道土壤还可以根据颗粒大小分类,不同大小对水肥利用还有影响。”

据了解,2018年,以色列外交部马沙夫(以色列外交部国际合作中心)副总司长访问四川。4个月后,第一期四川-以色列新型农业技术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马沙夫、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科技厅签署了《农业发展与能力建设谅解备忘录》,双方开始持续开展农业领域的合作和培训。

2020年是中以建交28周年,也是马沙夫与中国合作的第28周年。通过双边人才交流,有力促进了中以两国在科技、经贸、人文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马沙夫”,是以色列国际发展合作中心的希伯来语简称,作为以色列外交部的一个部门于1957年建立,目标是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以色列快速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知识和技术。截至目前,“马沙夫”已培训来自140个国家的学员超过30万人次。此前,马沙夫和四川也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此前曾多次派专家来蓉,开展水资源、农业、应急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