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玉米所在“一带一路”上传播川农声音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16:11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由玉米所兰海教授主持完成的“2016-2019年中老农业合作 老挝北部玉米研发与示范”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老挝琅南塔省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个奖状凝聚了5年来兰海和团队在异国他乡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更代表了老挝对学校的认可,代表了5年来中老双方项目合作人员的深情厚谊。

2014年,作为院士助手,兰海教授陪同荣廷昭院士参加了中国工程院“国际化农业合作”重点咨询项目赴泰国、缅甸和柬埔寨三国的调研活动。面对东南亚国家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和相对落后的农业生产技术,荣廷昭院士一再嘱咐他,“今后的育种要瞄准东南亚,四川农大大有可为!”在荣老师的指导和规划下,从2016年开始兰海教授带领团队选择了与学校西双版纳南繁育种基地最为接近的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琅南塔省作为工作突破口,经过5年的努力,终于打开局面,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

2017年报请学校批准,兰海教授牵头在老挝琅南塔省农林厅挂牌成立了“中国-老挝 农作物联合育种中心”,四川农大从此在老挝有了第一个“基地”。依托基地的运行,几年来兰海带领团队在老挝广泛开展了农业和社会调研、农作物种质资源搜集、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技术交流培训等工作。由他主持选育的“SAU1906”、“SAU801”和“SAU805”也于2019年先后通过老挝国家农林部品种认定,这是四川省首批在境外获得品种认定的玉米新品种。兰海特地为第一个认定品种取名为“SAU1906”,他曾告诉老挝朋友,四川农业大学成立于1906年,这个品种正是来自遥远中国那个有着100余年办学历史的农业大学,那里也是老挝同行在中国的“基地”。玉米新品种“SAU1906”(国内名称“丰农88”,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申请 号:20191002294)已于2019年授权湖北康农种业东盟玉米事业部生产经营,待完成国家各项相关审批后即将在老挝等适宜地区推广应用。

在工作之余,中老双方人员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除今年因疫情原因外,双方每年都会固定派人互访。学校西双版纳基地早已成为老挝琅南塔省农技人员的技术培训基地,兰海及团队成员也曾先后10余次赴老挝开展调研,几年下来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老挝全境。2017年,团队成员个人捐资在老挝琅南塔省农林厅试验基地建立了一个代表双方友谊的柚子园,如今柚子也已经开花结果,就像中老双方的合作,早已硕果累累。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兰海表示,老挝将会成为四川农业大学开展“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最重要的国家,学校即将启动建设的云南西双版纳“四川农业大学旱地作物南繁育种中心”即将成为四川农大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的桥头堡和前哨基地。基地距离建设中的中老高铁橄榄坝车站仅5分钟车程,今后从学校基地出发5个小时内即可抵达老挝首都万象。“一带一路”为学校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玉米研究所已经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