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政策解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修订解读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11:41 作者:杨启迪、周筝筝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加强学校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国际学生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加速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形成全校各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国际学生工作局面,着力打造“留学川农”品牌,国际学院在全面了解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并实施了新版《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主要修订内容解读如下:

提高站位,明确工作职责

强调学校党委对国际学生工作的统一领导,强调国际学生招生需服务于学校及学科发展需求。修订各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分工,增加了辅导员对国际学生的管理职责。明确除因签证、宗教习惯、录取流程等客观原因造成的管理差别外,国际学生管理均应按照学校的学生管理规定执行。

严格筛选,确保生源质量

从身份资格、学历要求、语言水平、年龄要求等方面对申请人资格提出严格要求。严把录取关,明确国际学生录取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学生的入学资格审查力度,强调“按需招生、综合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将各个录取环节的要求分条描述,通过多种途径对国际学生进行考核,以确保国际学生生源质量。

强化管理,提高培养质量

在学籍管理板块,明确了国际学生学籍管理各环节的管理规范。确定休学与复学的审批流程、签证变更、离校离境时限等,明确国际学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在学历电子注册、证书制作发放上的职责。

在培养管理板块,明确在中国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通过调整培养目标、替换相应课程的方式,形成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强调入学教育的重要作用,国际学院和培养单位在入学教育环节的职责。明确国际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的计分方式。

在日常管理板块,加强对国际学生日常出勤、假期报备及相关活动的管理力度。明确了勤工助学和非法就业的定义,规定了审批流程,强调对于因非法就业被查处学生的严格处理,引导国际学生遵纪守法。

完善体系,提升经费效益

新增学费管理和奖助学金管理两个板块,进一步完善国际学生资助体系,明确国际学生奖助学金年度评审的类型和评审流程。优化奖学金阶梯资助强度,重点资助优秀博士研究生,鼓励国际学生争优创先。

优化流程,提高处置效率

明确国际学生突发事件处置的工作体系和处置流程,明确对违纪学生的处分办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处置效率。

 

新版《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明确了新形势下将国际学生工作体系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体系,在尊重国际学生背景、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引导国际学生融入校园文化,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有知华友华爱华情怀的国际人才。今后,我们将在新版《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际学生管理机制,协同校内各单位加强中外学生趋同管理,不断提升国际学生教育质量,推动“留学川农”品牌更具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