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外专家齐聚剑指动物抗病营养

日期:2019年01月14日 09:05 作者:张俊贤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统战部

21场高质量学术与技术专题报告,一场学术与学术的巅峰对话,一次行业与行业的交流盛会,1月10日到11日,纪念杨凤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动物抗病营养国际学术技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所以及企业的800多人参加。

据悉,动物抗病健康养殖目前面临几个背景,一是“限抗禁抗”,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明确了养殖端减抗和限抗的时间表,而药物饲料添加剂将在2020年全部退出。另一个是“减锌减铜”。锌、铜是必须的营养所,需要进行补充,但是过量添加也是导致饲料质量不合格的一大顽疾,铜锌过量,一般来说,多余部分不会被吸收,而是通过肠道,以动物粪便形式排除,这会导致土壤中两种元素上升,从而导致环境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饲料行业和养殖行业必须尽快转型升级。

学术技术研讨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就国家推荐标准《猪营养需要量》进行了解读。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带来了仔猪碳水化合物营养与肠道健康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美国康奈尔大学雷新根教授带来题为《硒的功能—从雅安开始的探索》的报告。此外,来自美国阿肯色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英国北爱尔兰农业食品与生物科学研究所、荷兰瓦赫宁根家畜研究所、我校营养所等高校和研究所,以及安迪苏亚太区、美国嘉吉公司、荷兰泰高集团、法国安迪苏公司、八达博士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深纳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昌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行业专家分别就肠道健康、控制饲料养分损耗、无抗养殖等做了报告。

营养所副所长何军介绍,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用营养的途径来改善动物健康,从而达到减少用药、减少抗生素的目的。报告比较丰富,涉及反刍动物、水生动物、猪、禽等各个方面。参会人员既有来自全国高校的老师同学,更多的是来自企业行业的500多位企业代表,通过会议,大家能了解行业动态,了解畜牧养殖行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国家相关行业规范、政策。

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表示研讨会成功搭建了多层次的交流平台。既有院士等高层次专家和青年学者的互动,也有学术界与生产企业的互动交流,还有国内外的学术技术交流,有利于有效借鉴国外经验,把学术科研思路转化到行业实际应用中,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她认为,从营养研究来说,还有很多的工作值得去做,比如应急环境下营养的需求,比如从机体本身的需求、营养免疫器官的需求、肠道微生物对养分的需求等多方面来深入开展研究,从而提高养猪生产效率,推动国家产业发展。

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总监齐莎日娜表示,研讨会很高大上,听了多场报告,开了眼界,她会把“无抗养殖”等技术理念带回去,助力企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