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2位学者做客物医学院学术论坛

日期:2019年04月01日 10:07 作者:段延平 浏览次数: 来源:动医学院

3月29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Luis Martinez-Sobrido副教授和博士后叶乘金做客动物医学院教育部创新团队教授学术论坛,为动医师生分别作了题为“New approach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live-attenuated vaccines(弱毒活疫苗研发的新方法)”和“VP1 and VP3 are required and sufficient for translation initiation of uncapped 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 Virus genomic dsRNA(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VP1与VP3在病毒非甲基化dsRNA翻译起始中的作用 )”的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研究所副所长陈舜教授主持。

Luis Martinez-Sobrido为师生们介绍了通过改造流感病毒基因组来研究弱毒疫苗的技术。他们利用反向遗传操作系统的方法,在NS片段NS1/NEP和M片段M1/M2之间的重叠区插入一个外源蛋白2A实现将NS片段和M片段分开的目的,成功构建了新型弱毒疫苗—重组病毒PR8。改造后的重组病毒PR8具有对温度敏感的特性,在33℃PR8重组病毒能够复制,而在37-39℃复制能力减弱。与野毒株相比,PR8重组病毒在滴鼻免疫中表现出较好的免疫保护效果。通过这种构建重组病毒的方法,Luis Martinez-Sobrido团队已经研发出了不同类型的病毒弱毒疫苗。

叶承金博士主要介绍了在传染性法氏囊病毒中,VP1和VP3在病毒转录翻译的调节机制中的作用。一方面,在病毒转录翻译过程中,纯化后的传染性法氏囊病毒基因组中双链RNA可以直接被转录翻译,但是正义RNA却不能直接作为翻译的模板。另一方面,病毒基因组中的VP1和VP3在传染性法氏囊病毒的拯救和双链RNA的翻译起始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转录因子eIF4e对于VP1/VP3介导的翻译起始过程不是必须的。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重组病毒的构建方法,病毒转录翻译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疑惑与两位学者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据悉,叶承金博士为我校2007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此次陪同同Luis Martinez-Sobrido副教授回到母校,将开展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活动,除学术报告外,还有多个小组式的课题探讨、实验方案论证、及学术参观等。

专家简介:

Luis Martinez-Sobrido,目前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流感病毒、沙粒病毒和寨卡病毒的疫苗研发、抗病毒先天免疫反应和抗病毒药物等方面的研究,已在主流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其中超过50篇发表于Journal of Virology上。他于2000年在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国家基础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至西奈山医学院Adolfo Garcia-Sastre实验室进行博士后训练,2008年至罗切斯特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系成立独立实验室至今,他担任Viruses杂志副主编,同时也是Journal of Virology的Editorial Board成员。

叶承金,博士,主要从事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与沙粒病毒的反向遗传学、抗病毒先天免疫反应和抗病毒药物等相关的研究,已在Journal of Virology和FASEB Journal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数篇。他于2007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2010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专业并获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并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工作。2018年至今在罗切斯特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