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麻省大学邢宝山教授应食品学院邀请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日期:2019年06月24日 10:45 作者:食品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食品学院


6月22日下午3点,应食品学院邀请,美国麻省大学终身正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邢宝山在雅安校区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膳食补充剂中银纳米粒子在模拟人胃肠道内的去向、转化及形态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食品学院院长李诚主持,食品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报告,成都理工大学蒲生彦教授、王朋教授,西南科技大学的王彬副教授也专程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邢宝山教授围绕“银纳米粒子在模拟人体胃肠道中的聚集、溶解状态”对膳食添加剂银纳米粒子在胃肠道内去向、转化以及形态进行了概述。讲座中,邢教授首先对银纳米粒子作为膳食补充剂以及其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研究背景以及研究动机作了较详细的讲述,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课题构建时的思考。随后,对银纳米粒子在环境和食品网络中的去向以及银纳米粒子的健康风险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他分别讲述了银纳米粒子在模拟口腔环境、胃环境、小肠环境三种环境中的聚集、溶解状态在不同模拟条件下的异同,总结了在不同模拟环境中影响银纳米粒子形态变化的机理,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做出了简要介绍。

邢宝山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给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交流环节中,邢老师耐心回复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的疑问,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本次讲座的主题正是时下被学界广泛认为足以改变世界的纳米材料,将纳米材料应用到膳食补充剂中尚未得到广泛推广,作为研究热点,还有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此次学术报告为师生带来了新的启发。

主讲人介绍:

邢宝山,美国麻省大学终身正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先后入选中国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和教育部“海外名师”。长期从事环境地球化学领域研究,已发表SCI论文460余篇,论文他引近39600次,H因子高达101,在全球“环境与生态”领域科学家中位列TOP 0.1%。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合成纳米颗粒的环境归趋、行为和生态毒性;土壤有机化学药剂的吸附机理研究;天然有机物的表征及其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以及纳米技术在农业和食品科学中的应用。

互动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