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温江:全球专家学者为社区发展治理“把脉问诊”

日期:2019年09月04日 10:25 作者:李力可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8月31日电(记者李力可)31日,“2019成都·温江社区规划国际论坛”在成都市温江区举行,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社区规划师、社会组织代表等300余人参会,为温江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把脉问诊”。

论坛以“面向健康与包容的城乡社区”为主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讲解了《成都市温江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2019-2035年)》。德累斯顿大学教授穆勒、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博尼罗等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来自台湾大学的教授刘可强分享了多个“参与式”社区设计和实践案例。“环境只是载体,透过参与式设计有助于营造社区氛围,改善社区关系。”刘可强说。

在论坛上,为期3个月的“2019中国成都(温江)社区生活空间创意设计国际邀请赛”落下帷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四川农业大学“7-608”团队凭借《触发-基于城市触媒理论的区凤凰大街地铁站绿地景观设计》方案摘得特等奖。

“我们学校就在温江,拿到课题后我们进行了充分调研,从居民需求出发,从问题出发,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出了我们的解决方案,希望下一步能从图纸走向实景呈现。”课题负责人董启迪说。

本次论坛将健康与包容的理念贯穿始终。社区生活空间创意设计国际邀请赛的参赛方案强调“以人为本”,突出了健康、运动、宜老宜幼等主题。

比如,“陆道原乡”团队选取了光华公园进行点位设计,针对“公共空间活力不足,运动类型单一”"空间尺度过大,人性化空间不足,缺乏吸引人的热点"等问题,团队提出“WePark玩湃社区足球公园”的设计思路,在500平方米的范围内布局24小时智能球场、练习场、社区智慧康体空间、运动沙龙四大互动体验运动模块,以最小尺度让足球场进入社区,以最简单的方式让所有人参与足球,以最智能化的方式集成建设,项目落地后,预计可辐射周边人群超过10万人。

永盛镇党委副书记温家兴表示,社区规划建设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征求群众意见吸纳他们参与,从细小处着手,从微空间着墨,便民、亲民,让老百姓满意。

温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探索温江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实施路径,不断优化社区生活场景营造、激活社区空间细胞,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为温江居民以及健康产业人才打造舒适的“家的港湾”。

此外,31日,温江区还举办了中外专家社区工作坊活动,三组专家前往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北林绿道鲁家滩示范段、幸福田园二期调研,实地探讨温江国际化社区建设、大型商住小区治理模式、乡村发展治理等议题。(完)


新闻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79133?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