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根特大学兽医学专家做客教育部创新团队教授学术论坛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08:40 作者:动医学院 浏览次数: 来源:动医学院


9月9日,受动物医学院邀请,比利时根特大学兽医学专家Hans Nauwynck教授和谢杰雄博士做客教育部创新团队教授学术论坛,在成都校区7教1109为师生分别作题为“α疱疹病毒在人和动物呼吸道粘膜中的侵袭”和“PRRVS(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病毒)受体在猪上的应用及其发病机制和临床上的影响结果”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曹三杰教授主持。

Hans Nauwynck首先介绍α疱疹病毒对人和动物的危害,然后通过深入分析,阐述了α疱疹病毒入侵呼吸道粘膜中的过程及分子机理;借助活细胞成像技术,Hans Nauwynck教授研究团队逼真的重现了病毒入侵细胞的运动轨迹;通过对组织细胞培养技术的改进,研究团队生动展现了病毒入侵细胞的发展动态。

谢杰雄介绍了Sialic acid-binding immunoglobulin-type lectins 10 (唾液酸结合的免疫球蛋白样凝集素10,SIGLEC-10)作为PRRSV新的辅助内吞受体的发现过程,阐释了SIGLEC-10和CD21分子在病毒感染和致病过程中的作用。

报告中师生们与专家们就相关研究热点进行交流。

学术报告会前,根特大学兽医学院国际合作负责人Peter先生对根特大学兽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国际学生的招生、培养、生活等情况作介绍。报告会后,动医学院猪病研究中心相关老师和科研人员还同根特大学专家就其它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专家简介:

Prof. Hans Nauwynck,根特大学兽医学院病毒学实验室全职教授,病毒学实验室系主任,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动物病毒性疾病在细胞及分子水平致病机制,在PLos pathogen等国际权威期刊杂志发表文章400多篇,总引用率高达17570次。

谢杰雄,根特大学博士,目前从事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PRRSV的致病机制及与宿主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鉴定PRRSV毒株的新型受体及病毒细胞嗜性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及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28篇,曾参与多项欧盟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