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旅游学院教师应邀调研中俄边境社区旅游开发

日期:2019年10月09日 15:38 作者:旅游学院 审稿人:邓维杰 浏览次数: 来源:旅游学院


国庆前夕,旅游学院邓维杰应多家社会组织邀请对黑龙江省同江市和抚远市中俄边境社区旅游开发情况进行调研,对同行人员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等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

由于地理及历史等多种原因,中俄边境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巨大的旅游产业开发潜力,包括社区旅游。本次考察期重点针对中俄(苏)边界变迁与边贸、赫哲族传统渔业文化、三江口(乌苏里江、松花江、黑龙江)、三江湿地、北大荒(北大仓)、东北桦树林和红松林等特色旅游资源进行了调研,特别关注了边境旅游开发与赫哲族文化特色民宿开发、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珍稀鲟鳇鱼原产地保护以及中俄边境文化交流等方面融合的情况和赫哲族社区村民参与、受益边境旅游开发情况。邓维杰针对性提出了“一带一路框架下通过中俄合作延伸中国-独联体国家合作促进边境旅游开发和社区发展”,以及将国家“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计划与社区旅游整合”等建议,赢得了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的高度认可。

本次活动由商务部“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组织,是在“振兴东北”、“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向基层下移,落实到城乡社区”指示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来自甘肃、山西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省份的本土社会组织代表参加调研和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