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董靓教授为风景园林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年11月22日 11:10 作者:田芳芳 审稿:罗正华 浏览次数: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11月21日,华侨大学可持续景观研究中心主任暨加拿大立昂设计主持设计师董靓教授作客风景园林学院,以“造园三要:风水、风景、风情”为题作学术报告,全院9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董靓提出了“新风水”的概念,要从“风”、“水”与“能量”基本要素出发吸取传统风水学的生态思想,借鉴现代环境物理学、环境心理学和环境社会学的理论,将场地、场地环境及场地的使用者集成分析和规划设计,构建成有风,有水,有景与有情的可持续人居环境。董靓还从辩证法的独特视角阐述了自己对风景园林的理解,认为“风景”是在一定条件之中,自然和人文景观所构成的足以引起人们审美与欣赏的景象。最后,董靓从试探学科范式角度总结出了以下六个风景园林范式:结构功能范式、现象学范式、行为学范式、生态学范式、新风水范式和算法范式。

学术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董靓教授活泼生动的讲授方式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董靓,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可持续景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立昂设计主持设计师,曾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霍尼韦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工作。董靓教授有30多年教学科研经验、多学科交叉的专业背景和国际阅历,承担了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完成设计和咨询项目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