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与三所国外高校召开科研教育合作视频洽谈会

日期:2020年06月24日 15:36 作者:王萍 曹兴平 孟越 梁佳 审稿:邓维杰 陈庆 浏览次数: 来源:旅游学院 国合处

 

6月22日下午,旅游学院、雪熊猫教育与研究联盟(SERC)暨芬兰哈格·赫利尔应用科学大学(HHU)、瓦萨大学(VU)科研教育合作视频洽谈会召开。

与会各方介绍SERC、HHU、VU和我校旅游学院概况,陈述各机构合作预期目标。各方确认,SERC、HU和VU将与旅游学院在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方面的硕士与本科生层面开展联合培养,包括学分互换、师生互访(大熊猫研学)、在线培养与研讨、教学资料互换和共同开发等。SERC、HHU和VU将推进与我校其他相关学院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

会议围绕“大熊猫品牌与旅游消费者行为”主题进行讨论,讨论内容涉及生态旅游、可持续旅游、食品(美食)旅游、国际旅游、雪熊猫/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客源国)、大熊猫国家公园旅游开发管理与社区生态旅游、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与国际推广,探讨了共同组建大熊猫生态旅游研究基地或实验室的可能性。

芬兰方面表示,基于2019年两国元首及2017年两国总理签署的长期合作协议,将扎实推进在学术研究与方案应用层面的务实合作,包括加强与中国都江堰市和芬兰艾赫泰里市(Ahtari)两个姊妹友好城市政府的合作,推进国际旅游研究成果的应用。

各方一致同意,在前期签署的校际协议基础上,尽快组建工作团队,围绕“大熊猫国际旅游”科研主题搭建校际合作子课题组,编制2020-2021项目建议书、行动计划和线路图,充分发挥国际版QQ、微信及Zoom等社交媒体的便利作用,保持各方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时交流,及时跟进项目进展。

另悉,6月23日,我校与芬兰雪熊猫教育与研究联盟(SERC)、联盟成员坦佩雷大学(TAU)以“可持续城市规划-智慧城市”为主题开展三方合作视频洽谈。会议作题为“1998-2020年,芬兰在四川”的总结报告,表示SERC和川农大前期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三方能把握契机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坦佩雷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负责人对学校概况作介绍,对建筑与环境学院招生计划进行宣传,该校国际事务协调员就国际合作与大家进行交流。我校国合处对学校概况进行介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就师生情况及在教学、科研上的合作目标与对方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围绕都江堰壹街区的可持续发展规划设计、基于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城市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灾后重建规划、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海绵城市等双方感兴趣的科研课题进行讨论,就暑期夏令营、包含本科和硕士在内的国际交换生项目等人才培养议题进行沟通,探讨了利用既有基金联合申报项目开展相关研究的可能性。

大家一致同意,在中国—芬兰签署相关协议的背景下,在都江堰--艾赫泰里市互为友好城市的支持下,尽快签署的相关协议,推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鉴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影响,充分发挥微信、Zoom等社交媒体的便利作用,保持各方的顺畅交流,协调相关进展。“雪熊猫教育与研究联盟”(SERC)是在都江堰市和芬兰艾赫泰里市的友好交流背景下成立。该联盟为都江堰友好城市艾赫泰里市所有,与芬兰大部分高校、农林部、梅萨哈利托斯(芬兰环境研究所)和环境部开展密切合作,我校于去年作为联盟成员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