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动物医学院韩新锋副教授赴美国访学按期回国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动物医学院韩新锋副教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资助下,于2019年10月公派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UIUC)访问学习,目前已完成一年访学任务顺利按期回国,在上海完成医学隔离观察后已返回学校。

在UIUC动物医学院病理生物学系Zhang, Weiping教授的指导下,韩新锋开展了Mapping the neutralizing epitopes of IpaB of Shigellaspp.的实验研究,首先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预测和筛选出志贺氏菌IpaB蛋白的B细胞抗原位点,然后通过重叠延伸PCR方法将备选epitope序列嵌入到大肠杆菌cooD蛋白表达载体中,构建表达IpaB epitope抗原肽的原核融合表达载体。经诱导表达和纯化后,将含有志贺氏菌IpaB优势抗原表位的重组蛋白免疫小鼠,验证IpaB不同抗原位点的免疫原性及其中和活性,最后筛选获得对志贺氏菌中和活性最佳的IpaB抗原位点,研究内容可为志贺氏菌多价亚单位疫苗的研发提供候选抗原表位和技术支持。

另外,韩新锋参加了Zhang教授每周一次的课题组会讨论,与课题组成员对实验进展进行汇报和讨论。同时还参加了学院每周一次的研究生读书报告PATH JournalClub,并且积极参加和聆听各种学术讲座和报告,并就相关研究问题同与会专家和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互动和讨论。

访学期间,作为成员之一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SCI收录论文(Top期刊)2篇,以通讯作者在SCI期刊投稿并处于审稿状态论文1篇,以通讯作者指导本科生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通过本次访学,韩新锋深入了解了国外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和过程,提高了英语水平和实验技能,更加规范了动物实验和生物安全操作,增进了同国外专家和学者的交流,与Zhang教授研究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