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环境学院宋春副教授赴美国访学按期回国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07:57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环境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宋春副教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2019年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资助,于2019年11月赴美国康涅狄格洲农业实验站(CAES)访问学习,日前已完成访学任务按期回国。

访学期间,宋春老师在Jason C. White教授 和Wade Elmer教授的指导下,系统开展了2项研究。1)纳米微量元素抑制大豆根腐病机理研究。利用温室盆栽试验及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叶面喷施及根际注射纳米CuO、ZnO和MgO对接种致病镰刀菌条件下大豆根腐病发病程度的影响,从植株表型生理特征、各部分组织元素含量及根系抗氧化酶等方面解析纳米材料的抗病机理。2)壳聚糖包裹介孔纳米SiO2提高小麦真菌病害(DON)的抗性机制。从纳米工程材料表征、植物病理及植物营养等指标解析其抗病机理。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结果,为开发新型纳米工程抗病材料,减少农药及肥料施用,保护环境,发展可持续农业提供了理论依据。

此外,宋春老师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除在访学单位定期聆听来自CAES、耶鲁大学等美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的研究报告,参加研究小组学术研讨会外,曾于2020年3月赴巴西参加了全美洲第二届纳米技术国际会议(The second Pan-American Nanotechnology Conference),在会议上做了题为“Metabolic Profile and Physiological Response of Cucumber to Engineered MoS2and TiO2Nanoparticles”的学术报告。还曾于美国疫情发生前参观访问了美国麻省大学邢宝山教授课题组,就纳米科学与环境科学方面研究与邢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访学期间,发表了SCI收录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通讯作者1篇;指导本科生发表CSCD收录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