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综合调研

日期:2021年07月23日 14:12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筹办进程,继我校赴西南大学西塔学院调研后,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夏新蓉率队陆续前往苏州、南京和我校项目合作方进行中外合作办学综合调研。

7月14日-16日,调研组一行专程赴江苏省西交利物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相关问题学习交流。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国际学院副院长李悦、资源学院副院长李冰、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李西等和项目合作方相关人员参加此次调研。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马丹、教育质量保障办公室主任王亚南,南京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长陈杰、副处长魏薇、密西根学院副院长李远等出席交流座谈会。

与独立法人资格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座谈会上,马丹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十年计划。夏新蓉、李悦、李冰等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难点、与外方高校磋商过程中的磨合点、管理机制、校区建设、与企业的合作模式及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对方进行了深入交流。马丹和王亚南做详细分享。之后,调研组参观了学校的博物馆、荣誉广场、学生食堂等,实地了解校园内中西方文化的融合特色和先进的教学管理设施。

在和南京农业大学的座谈会上,陈杰简要介绍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和密西根学院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的“一体两翼”合作模式。魏薇具体分享了密西根学院筹建过程中与外方磋商、申报时间节点、材料准备等重要环节的做法、挫折和经验。李远就学院基本情况、党建、管理职责分工、入学要求、师资储备、培养方案、学生管理、经费分配等做了分享。双方就校际交流、合作章程、中外投入等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7月21日,我校调研组到项目合作方调研。双方就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中推荐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案例—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进行了汇报探讨。

截止目前,我校通过认真梳理,仔细筛选,已实地调研三所最具代表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既考虑了与我校参报专业的相关度,又覆盖了一对多、一对一的独立和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选择适合的机构申办模式提供了详实的经验借鉴。其中,西交利物浦大学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南京农业大学密西根学院整合中外双方涉农学科优质资源,为研究型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据悉,学校还将继续就中外合作办学申办的阶段性问题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