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处与经济学院召开联合党建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09:59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在全校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下,5月10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直属党支部与经济学院国贸系党支部在成都校区7教1605教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传播中国智慧·增进文明互鉴”的联合党建专题学习会,共25名中共党员和群众教师参与。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吴平主持。

在国贸系党支部书记李阳明的领学下,在座的党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并将其归纳总结为四个重点:坚持四个自信,传播中国声音;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做好“经师”,成为“人师”;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国合处处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夏新蓉、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副院长吴平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夏新蓉以“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为切入点,谈到了在国际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知华友华教育以及如何充分发挥国际学生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中的独特作用,以及作为支部书记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为提升我校国际交流合作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交流了自己的看法。蒋远胜交流了自己对于“经师”、“人师”的理解,关于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现状和未来的做法的一些探索,以及经济学院在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吴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论述,特别是就“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这一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在达成民心相通中的关键作用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自由发言环节,国合处副处长李悦结合自己在国际学生管理和给经济学院国际学生授课的一线教学经验,对国际学生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建议;国贸系主任沈倩岭希望和国合处一道努力,在建立国际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和国际学生校友工作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与会的其他党员也分别就如何加强院处合作,继续保持高质量办学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在热烈的讨论中,国合处和经济学院对以党建引领国际交流合作和国际化办学达成共识,特别是在进一步加强沟通,不断完善对外联络合作机制,共同拓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合作推进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等方面达成了高度一致,共同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精神为指引,以实际行动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是国合处直属党支部首次与学院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也是在如何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提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一次新尝试,今后还将持续开展类似活动,从多渠道倾听学院声音,携手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