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源学院曾帆老师完成德国博士后研究按期回国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19:25 作者: 浏览次数: 来源: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项目资助,资源学院曾帆老师于2021年8月至2022年9月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设计与欧洲城市化研究所(Städtebau)工作学习,目前圆满完成博士后研究按期回国,并按国家要求在长春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图1:线上线下教学

博士后研究期间,曾帆老师受德方邀请参与欧洲城市转型硕士课程项目(Transformation City Regions),在2021年冬季学期和2022年夏季学期负责6学分的韧性与城市空间结构的研究课程,全程指导国际学生15人;同时在Daniel Münderlein博士负责的《进化的环境与景观转型(Evolving Environment Transforming Landscapes)》硕士课程中作了《“城市韧性结构——中国的地震与选址(Structural Resilience-China’s Earthquake and Site)”》的客座讲座,在Ceren博士的课程组中担任导师。

图2. 日常工作会及项目组会

参加了“建成与居住环境——面向可持续与活力的未来城市区域(德国,亚琛)”;“欧洲城市更新学术会议”(德国,亚琛);“欧洲规划学会年会——物种空间:重新定义空间正义(爱沙尼亚,塔图)”;“弹性与城市规划座谈会”(Resilienz und Stadt STÄDTEBAULICHES KOLLOQUIU)(德国,亚琛)等学术会议。同时参与了“科学之路——博士后阶段的资助机会和职业道路数字研讨会”,“IEDA-联盟暑期学习”,亚琛工业大学国际欢迎中心“Senior meets Junior”(担任导师)等学术拓展活动。

博士后研究期间,曾帆老师结合中国汶川地震城乡重建规划过程中的城市转型及韧性结构研究,着重调研了德国鲁尔区城镇转型实践项目,基于多案例对韧性与城市结构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索。在此期间,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篇,获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三)。同时作为青年学术专家组(网评)参与了首届“山地筑境杯”成渝地区高校建筑大类专业本科课程设计竞赛作品评选。


图3:参加国际会议和开展田野调查

回国后将继续展开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城市设计与欧洲城市化研究所的教研活动,并陆续推进教学类论文、相关研究类论文的发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