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交流合作 > 正文

海峡两岸艺术设计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17:13 作者:苏柠频 浏览次数: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2018115日上午,在成都校区第一教学楼309报告厅,海峡两岸艺术设计学术交流会隆重开幕。台湾艺术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许杏蓉教授、视觉传达系王俊捷讲师带领12名台艺大的学生参加本次学生交流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杨玉培教授、我校国合处夏新蓉副处长、风景园林学院4位院领导及有关专业老师、《西蜀园林》杂志主编黄毅先生、四川美术馆冯石策展人和部分学生出席。陈其兵院长主持开幕式。潘远智副院长主持学术交流会。

80岁高龄的杨玉培教授脱稿讲解《川西林盘与西蜀相生相伴--川西林盘就是西蜀的乡村园林》专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川西林盘的历史来源和重要作用、川西林盘的共性,强调了对川西林盘的设计和保护要真正的遵循乡村,满足乡民的感受,而不仅仅是城市市民的需求。此番论点引起了在座西蜀园林研究者的共鸣与思考。院长陈其兵教授发表了《现代西蜀园林-川西林盘解析》的精彩讲座,他从不同的方面深入浅析的解析了林盘,对杨教授的一席谈论高度肯定,并表明在今后西蜀园林的研究中将深入细致的从多方面展开。台湾艺术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许杏蓉教授发表了《包裝與品牌》,生动形象的阐释了品牌的影响力,用自己亲力亲为的实际案例强调做设计要从不同人群出发,充分调动人的五感,吸引顾客。我校环境设计系主任蔡军教授做《特色文化景观对川西林盘生命存续的影响研究》的主题讲座,围绕聚落文化,宗教文化,水文化等多重文化对川西林盘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并重点讲解了宗教文化对川西林盘的影响。台湾艺术大学视觉传达系王俊捷讲师做了《跳脱设计舒适圈-设计创新的起手式》的讲座;四川美术馆冯石策展人详细的介绍了《中国现代主义图像史的脉络与意义》;环境设计系万蕊讲师带来了《绘画与生活》的讲座,双方学子受益匪浅,认真求知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通过学术讲座、实地考察学习和课程作业制作与展览等多种形式,让两岸学子进行综合交流展览,希冀双方的艺术与设计交流,能加深彼此情感,交流艺术思维,激发灵感,促进海峡两岸人文艺术精神的共享和传播。